豐藝電子集團職工福利委員會

推動飲食教育、
提供健康方便的美食、
照顧員工健康。

蔬活餐廳

於2010年7月,日和基金會連結豐藝電子資源與花蓮大王菜舖子共同推動企業CSA(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「社群支持型農業」),成立「蔬活合作社」,適度補貼員工,鼓勵大家訂購友善環境蔬果。 然而,由於都市忙碌的生活型態,加上大部分年輕人缺乏自己烹煮食物的習慣與能力,公司四百多位員工中,願意長期訂購有機生鮮蔬果回家的人數竟然不到1/10,既然無法立即改變都市人的消費和飲食習慣,豐藝決定讓員工餐廳直接提供健康又方便的美食!

2010年末開始,蔬活合作社輔導豐藝的員工餐廳,逐步轉型為「蔬活餐廳」,與成立蔬活合作社初衷一樣,希望推動飲食教育、照顧員工健康,也為台灣友善農戶的優良農產尋找有效且持久的出口。以下分享這個案例給大家參考,期待有更多的企業和機構,能從內部做起,一起來關心員工健康、支持在地農業!

經營方式

過去豐藝電子公司的員工餐廳,多年來都是以外包方式委由廚師阿姨經營。阿姨不需要支付水電和租金,但是必須自負盈虧。 從2010年12月起,蔬活餐廳不再採外包方式,而改由豐藝公司支付廚師及其助手固定薪資,食材採購則依照廚師開列的菜單及考量產季產地,委由蔬活合作社協力單位「原味雜貨店」統一採購,廚師可免於擔心成本而購買低價食材。此外,蔬活餐廳的訂餐方式也改為電腦化作業。

硬體設備

原本餐廳空間狹小,設備簡單,廚師阿姨和助手都必須以克難方式烹煮食物。當時缺乏完善的通風及排煙設施,煎炒食物時,餐廳總是瀰漫油煙和各種氣味。經過溝通討論,了解廚師對空間和設備需求,以及相關建築法規,2011年二月春節前後,豐藝進行餐廳整修工程,擴大廚房面積、提昇各項硬體設備、並添購新餐具。現在烹飪及用餐環境寬敞潔淨,廚師工作起來更為順暢,用餐同仁享受美食之餘,還能透過玻璃隔間了解廚房內的烹飪情形。

食材來源

過去餐廳的食材幾乎都來自傳統市場及大賣場。轉型為蔬活餐廳後,全食材都是來自全台各地的友善小農生產,減少食物里程也支持台灣在地。 亦嘗試與合作農戶協力開發產品,包含米酒、健康乾淨的豬肉與放山雞。海鮮部分,以注重海洋永續概念,與宜蘭南方澳及大溪漁港定置魚場及手釣漁戶合作。飲品部分,開始改用豆之味(立菽企業)公司的有機豆漿、日月老茶廠的有機茶品、以及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。


Scroll to Top